欢迎访问泸州市江阳区人民检察院   今天是:
 
 
检察新媒体
检察微信
检察微信
检察微博
检察微博
今日头条
今日头条
当前位置:首页>>统计总结>>工作报告
泸州市江阳区人民检察院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时间:2024-02-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泸州市江阳区人民检察院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今年,江阳区检察院通过组织全体干警参加中检网、公务员培训网进行线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并将学习情况纳入个人评先评优考核标准。常态化开展学习活动,为干警购买《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等书籍,制定专门学习计划,着力提升干警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解和把握。同时多次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点学习内容,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为干警上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党课,院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结合分管工作为干警作专题辅导,加深干警的理解和把握。依托市检察院“同心圆”大讲堂和本院“久久讲习所”邀请党校专家学者来深入解读和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对外宣传方面,本院主要利用检察服务大厅的LED显示屏、横幅、“两微一端”等平台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宣传,同时会利用重点节点到广场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二、积极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针对保护我市白酒产业,建成知识产检察办公室展厅,累计开展法治宣讲40余次,服务500余人次。强化江检“纵卫”知识产权办案团队建设,专门办理全市知识产权案件,着力提升白酒产业知识产权保护效能,一方面向酒企制发检察建议得到采纳,促使经销商合法规范经营。另一方面加大办案力度,严厉打击侵犯涉酒类知识产权犯罪案件,保护酒企合法利益。今年以来,共办理涉酒类知识产权案件24件103人,挽回经济损失1784万院。“纵卫”团队被团市委评为“五四青年集体”。

三、强化行政检察监督力度

江阳区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不断创新工作机制,深入开展“两法衔接”工作,取得了很大成效。依托“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加强与区行政执法部门和刑事司法单位的联系,改变检察机关行使监督的工作方式,从被动监督变为主动监督,从单节点办案变为全流程监控。2023年1月以来,建议行政机关移送公安机关案件5件,公安机关已立案5件,立案率100%。

完善不起诉案件反向移送衔接机制,对不起诉案件提出检察意见后的落实情况进行根据监督,对部分行政机关在较长时间内既未进行行政处罚,也未反馈不予处罚的理由的,依法发出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同时,牵头制定了《不起诉案件行刑衔接工作实施办法》,规范了不起诉案件反向移送衔接制度,并综合运用大数据监督思维,正在探索研制不起诉案件检察意见执行监督模型。2023年以来,对于依法做出不起诉案件需要进行行政处罚的21个案件,通过口头、书面方式及时向相关行政部门提出检察意见。

常态化开展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专项工作,确保行政机关处罚决定能有效落实。针对办案中发现的行为机关怠于申请强制执行、申请强制执行不规范、人民法院在强制执行过程中的执行不规范等问题,依法开展了专项监督工作,提出的检察建议采纳回复率100%。

四、存在问题及下一年工作计划

(一)存在问题

1.责任体系有待进一步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责任体系不够完善,权责不够清晰,在单位内部,各部门之间尚未形成权责清晰、系统完备的建设责任机制;在单位之间,因为法治政府建设包罗万象,涉及方方面面,需要各单位密切联络,协作配合,目前各单位在法治建设中,齐抓共管、协调一致方面仍有不足,在处理具体问题时,仍存在就事论事现象,未能做到综合协调处理,容易出现“九龙治水”问题。

2.创建合力没有充分凝聚。在建设过程中,存在单位之间、部门之间整合不够,协作不足的问题。存在少数主要职能部门“勇挑重担”,多数部门“袖手旁观”现象,齐心协力建设法治政府的生动局面尚未真正形成。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1.进一步提高认识和增强能力。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化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不断加强执法、司法人员思想政治素养。紧扣工作实际,加强教育培训,提高执法、司法人员依法行政意识,抢占素质制高点,不断为法治政府建设增强后劲、提供动力。

2.进一步强化落实和深化协作。不断深入协作,进一步构建社会联动机制,既要及时向党委政府汇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又要加强同其他部门的沟通联系,做到齐抓共管,做到狠抓落实。